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28城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 广州调整上限最高

每年的6、7月,都是我国各城市地区住房公积金调整的时期,而随着2019年7月的到来,我国已经有28城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其中调整幅度最高的是广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达到了3355元;那么公积金缴存基数的提高,对个人工资将有哪些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28城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

对于上班族而言,每个月的收入以及五险一金的缴纳情况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日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已相继公布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方案,广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领先多数城市。

公积金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年度为本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单位会根据职工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变动情况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核定调整一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28城已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海公布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290元;北京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334元;深圳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351元;广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3355元,暂时领先;兰州个人月缴存额上限为2567元。

从缴存基数上限来看,广州以27960元暂时领先上述28个城市;此外,除长春、海口、乌鲁木齐等8个城市外,剩余20个城市均突破2万元。

对个人工资将有哪些影响?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公积金的缴存标准,我们都知道住房公积金是个人缴存+单位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也就是说,公积金的多少与上一年度的工资和缴存比例有关。如果你去年工资涨了,缴存比例不变,那么本人和单位给你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多。

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最高一般不得超过12%。与缴存比例一样,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也有一定的限制。

根据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还有一些地方规定了月缴存额上限。

总的来说,随着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及,如今已经是广大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很重要的一个保障。公积金缴存基数的提高,最直接的影响是个人公积金账户的金额提高了,这对于广大广大职工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