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会计人员黑名单来了 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等会列入黑名单

会计人员是一个涉及到金钱财务的职业,所以对于会计人员的行为准则都有严厉的规定,最近财政部发布了一个关于会计人员黑名单的管理办法,凡是触犯了条例中的行为准则,都会被列入黑名单,后果直接影响到你今后的会计工作生涯。

会计人员

现在各行各业都有了黑名单,不仅征信有黑名单,就连老赖不还钱也会被列入黑名单,如今,会计人员也有黑名单了,如果被列入黑名单,以后都无法当会计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

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行为受多远利益的驱动,他们的行为难免出现偏差,从目前会计工作的现状来看,不容乐观。会计违规操作,造假账,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恶性经济犯罪事件时常发生,会计职能弱化,会计职业道德素质较低等等,这些必然给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给企业组织、银行和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财政部今天(9月24日)发布《严重违法失信会计人员黑名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其中规定,会计人员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贪污、挪用公款等,属于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被列入会计人员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

《办法》中规定,严重违法失信会计人员,是指会计人员在从事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等会计工作过程中,违反会计法有关规定,受到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的人员。

会计人员因下列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的,属于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一)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

(二)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

(三)隐匿或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

(四)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及其他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或者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

(五)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

因该办法第五条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列入会计人员黑名单的有效期为5年,自行政处罚生效之日起计算;受到刑事处罚的,列入会计人员黑名单的有效期为永久。

会计人员黑名单信息主要包括:基本信息,包括列入对象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或港澳台居民的公民社会信用代码、外国籍人身份号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