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多地整治P2P 部分地区对P2P网贷业务全面清退

这两年,P2P网络借贷发展很快,不过,背后也是乱象丛生,危及了整个网贷业。现在要整治P2P网络借贷了,有多地整治P2P网贷业务了。对没有通过验收的P2P网贷将予以取缔,全面清退,有专家表示,这只是开端。

不合格P2P平台将被取缔

P2P网贷业务快速增长,给人们带来了方便,满足投资刚需。同时,有不少P2P企业倒闭、跑路等,为了P2P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要重拳整治网贷业务。这不,现在有多地整治P2P了,对P2P网贷业务进行全面清退。

P2P平台整治升级

继湖南省之后,山东省也于日前宣布将取缔未通过验收的P2P平台。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发布的《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以下简称为“《提示函》”)中指出,未来该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部分地区开始公开对P2P网贷业务全面清退,后续预计还会有其他地区跟进。

山东取缔未通过验收P2P平台

《提示函》中表明,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提示函》称,通过网络借贷平台撮合形成的借贷关系属于民间借贷,出借人需对自身的出借行为负责,出借前需做好尽职调查,不应以网络借贷平台及股东背景来判断投资的安全系数。

一位华北地区网贷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在意料之中,因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P2P平台规模较小,也比较难以达到监管方要求的合规标准。”零壹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山东省问题平台数量为31家,在问题平台中占比为3.3%。

网贷整治时间表进一步明确

而就在几天前,湖南省刚刚宣布取缔辖内网贷机构P2P业务。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有关规定,予以取缔。同时,网贷整治时间表也进一步明确。

在近日人民银行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明确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网贷从业者对本报记者称,“接下来行业强监管一定是趋势,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也只有资本实力强大,公司治理规范,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会脱颖而出,网贷行业也会随之规范化、明朗化。”

他同时强调,“目前部分地区公开全面清退只是开端,后续预计会有其他地区跟进。而北京等主要存量地区的P2P整改和监管试点动向,才是决定未来网贷行业走向的基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