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网购迎来艰难模式 想要薅羊毛已不再容易

对于网购的小伙伴来说,最享受的就是薅羊毛了,但如今薅羊毛已经成为卖家的一种套路了,最终有可能被薅羊毛的是你自己,在这样的趋势之下网购也将迎来艰难模式,那么羊毛薅不到了消费者还热捧网购吗?

薅羊毛

根据网络解释,薅羊毛的群体多以80后人群为主,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商家开展的一些优惠活动产生兴趣,从而获得优惠乃至金钱上的回报,也被认为是理财族惯用的手法之一。前两年,通过关注信用卡进行“薅羊毛”的案例就屡见不鲜。

当消费者“薅羊毛”进入“艰难模式”,或预示“双十一”本身也进入了一个更“难”的阶段。其需要更多的创新来突破瓶颈,让消费变得更纯粹。

距离“双十一”还有一个星期,但商家和消费者的预热早就开始。各大电商放出各种五花八门的营销活动的同时,全民开瞄铺、盖楼PK、红包翻倍助力等互动游戏,也让朋友圈又多了一堆要求帮忙助力的人。为了拉到更多人助力,各种“互助群”也悄然出现,有人为了薅羊毛加了十几个群。不过,也有网友吐槽,这到底是你在薅羊毛,还是你被薅羊毛?

近些年,随着折扣规则的“烧脑化”,“双十一”从购物狂欢演变成了一场大型网络智力游戏。不过,现在的“双十一”又有了“新玩法”,不仅拼智力,还要拼消费者的时间、精力乃至人际关系。

首先,你需要参与足够多的群;其次,“独薅薅不如众薅薅”,你能薅多少羊毛,可能取决于你帮他人薅了多少羊毛。

从盖楼PK、红包助力等概念就可以看出,在平台和商家设计的规则中,消费者薅羊毛带有明显的社交性质。也就是说,一件让消费者得便宜的商品背后,可能是n个消费者的直接参与,而各种群在“双十一”前被相关链接、指令、接力的对话占满,实际上又构筑了一个沉浸式的营销场景。相当一部分并不参与“游戏”的群友,也只能间接感受这种氛围。

经历十年的购物狂欢后,消费者和消费市场都在出现新的变化。单纯靠价格优势和无限延长消费者的参与链条这种促销模式,已多少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苗头。当消费者薅羊毛进入“艰难模式”,或预示“双十一”本身也进入了一个更“难”的阶段。其需要更多的创新来突破瓶颈,让消费变得更纯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