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中国储蓄率全球最高 8成上班族月存款占收入10%

中国人存钱观念可以说是深入骨髓,很多中国家长会告诉你很多存钱的理由,如房价太高、子女上学费用支出很多、生病看病贵、养老没有养老金只能攒,等等。防患于未然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必修课,这或许是中国储蓄率全球最高的主要原因。

银行存款

有人说,只有50、60年代的人才会“沉迷”于储蓄,当代年轻人理财渠道丰富,中国年轻人储蓄率应该拉低了中国在全球储蓄率的排名。对的,十年前中国储蓄率是50%,现在中国储蓄率是45%,但依旧是全进球最高的。

为什么中国人青睐于银行储蓄,股市投资与P2P投资的回报更高,为什么中国人会把大量财富存在收益很低的银行中呢?因为在不少中国人眼中,银行定期就是唯一的官方渠道,任你说破大天也很难说服他们进行投资理财,哪怕是最为稳妥的货币基金或者买国债也入不了他们的法眼。

在调研中发现,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且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月新增存款比例也有明显提升,6成学生和近8成上班族每月能存下10%以上的收入。这些“见过世面”的年轻人依旧认为银行存款是最安全的,对于不保本的投资,他们拒绝接触。

当然了,中国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家,相信十年后中国储蓄率一定会再次降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