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汇算清缴是什么意思 哪些情况需要办理汇算清缴?

据报道,我国将合理有序建立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将免除汇算清缴义务,这是我国工薪阶层的又一个个税“红包”。那么,汇算清缴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个税汇算清缴是什么

汇算清缴是一个汉语词汇,是指所得税和某些其他实行预缴税款办法的税种,在年度终了后的税款汇总结算清缴工作。个税汇算清缴可以理解为:计算出的年底年收入总共该缴税多少,对比月缴税额总数,按照每年年收入12万的标准多退少补。而不是一些朋友理解的年收入12万以上才缴纳个人税。

2019年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个人所得税法首次引入了个人综合所得及其汇算清缴的概念。2020年3月,我国将迎来个税史上的首次汇算清缴,即个人所得税平常每月按预扣预缴税率表计算,部分纳税人年终需要向税务局申报全年综合所得,按“综合税率表”计算个税,多退少补。

2020年3月到6月,以下情况需要办理汇算清缴:从两处以上取得综合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除专项扣除的余额超过6万元;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中一项或者多项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除专项扣除的余额超过6万元;纳税年度内预缴税额低于应纳税额;纳税人申请退税。

以上便是“汇算清缴是什么意思”的介绍了,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值得一提的是,从市场角度而言,个税汇算清缴政策对于金融、商业销售类人员更加有利。此外,此次个税的改革,对于提高全社会整体消费能力,推动经济增长也有极大的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