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社保卡怎么挂失 2019社保卡挂失补办流程

社保卡保存着我们很多重要的社保信息,一旦丢失,对于我们的隐私问题来说,会产生很大的隐患,所以在遇到社保卡丢失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挂失并申请补办,那么社保卡怎么挂失?社保卡挂失补办流程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卡挂失补办流程一览

1、预挂失:社保卡挂失分为两种形式,一种为口头挂失,一种为书面挂失。书面挂失:可以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设在街道社保所)进行书面预挂失。挂失手续办妥,挂失即时生效。

社保卡挂失

2、补新卡:预挂失后可办理正式挂失与补新卡手续(正式挂失后不能撤销)。补卡时可委托他人办理,办理时需要出示委托人、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在填写《申请单》后,由社保卡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办理。

3、领新卡:在办理完补新卡手续15个工作日后,补卡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和《领卡证明》,到社保卡服务网点领取新卡。

总的来说,在确认社保卡丢失,或者确定无法找到社保卡后,要第一时间拔打社保热线12333,联系人工客服进行口头挂失。随后,携带个人的居民身份证到当地的社保卡服务网点申请补办即可,整体流程还是非常简单的。

社保卡有什么用?

1、医保卡功能:不少地区已经将过去的医保卡和社保卡合并在一起,因此它具备医保卡的功能,你可以用它在医院挂号就诊、在药店刷卡买药等等。

2、领取养老金和待遇津贴:另外社保卡最核心的功能就是领取退休养老金,这些钱每个月都是通过社保卡进行发放的。

3、身份认证:在办理社保业务的时候,社保卡可以作为你的身份凭证,可以看作是你的第二张身份证。

4、银行卡功能:社保卡拥有一个金融账户,因此你可以把它当作银行卡来使用,包括存取钱、转账等等。

5、便民功能:另外某些地区社保卡还可以刷公交地铁、去图书馆借书、还房贷、查询公积金等等,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