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民间借贷利息高? 注意了!这些情况下可以不还

很多人通过民间借贷借到钱后发现利息很高,对此很容易发生纠纷,这个情况下该怎么办呢?一般情况下,民间借贷利息高多少算是高利贷?据了解,民间借贷利息高于年化利率36%的时候属于高利贷,这个情况下不需要还超过年化36%的利息。

民间借贷

同时,法律上还有4种情况不需借款人还利息,看看你的情况是不是一样的。

第一,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

第二,自然人之间借贷对利息约定不明;

第三,利息在本金中扣掉的,利息就不能算本金了;

第四,提前还款不需按照合同约定利息还款。

在这里提醒大家,民间借款大多是熟人,出借人一定要与借款人明确借款金额、借款利息、还款时间,千万不要因为是熟人就不作上述约定,届时发生纠纷就很难说清楚了。

而且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民间借贷只有双方事先在书面或口头协议中约定为有息借款,出借人才能要求借款人在还本时支付利息,否则一律视为无息借款,出借人不得要求借款人支付利息。”

总而言之,民间借款一定要按流程办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