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 两者可以同时交吗

在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新农合,另外一种就是医保了,由于新农合的缴费较低,很多参加了医保的人群,也想缴纳一份新农合,那么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有哪些?新农合和医保可以同时交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有哪些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是以大病统筹兼顾小病理赔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而医保,一般指社会医疗保险,两者的区别主要有:

新农合和医保

1、新农合主要针对农村户口,医保主要针对城镇居民以及企业职工;

2、新农合上缴的费用一般比医保要低;

3、新农合可以报销的医药目录比医保要少;

4、新农合在乡镇医院的报销比例高,而医保在市级医院报销比例更高。

新农合和医保可以同时交吗

根据规定,已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不再参加新农合(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得重复参保。

总的来说,新农合和医保在本质上看,都属于医疗保障制度,但两者所面向的人群,是不一样的。其缴费和报销比例也是有所不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已经缴纳了医保的人群来说,是不能再参加新农合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