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中国为什么要大量持有美债 如果全部抛售后果严重

大家也知道,现在有多国都持有美国国债,此前,中国是持有最多美债的国家,由于中国减持了,现在日本是持有最多美债的国家。不过,令大家好奇的是中国为什么要大量持有美债呢?这是很多人想不能的问题。

美国国债

对于美国的科技力量、经济实力,大家都清楚,目前美国是比较发达的国家。同时,中国持有不少美国国债的,有些人表示,中国在经济方面也不差,而中国为什么要大量持有美债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第一、买的前提是有卖的,美国每年都需要发行大量的债券供其它国家购买,所以说美国人都是花世界上其它国家的钱在消费,这也是被其特有的消费观念和价值观导致的。简单来说,其它国家发行的债券不多,数量上难以和美国抗衡,所以中国持有美国债券最多,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第二、美国的工业业产能力强大。二次世界大战中,打败强大的日德法西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日军船舶打沉了之后再难后继,而美国发明了用模块化生产,一天可以下水几艘万吨轮。这也是美国经济可以快速重启的基础。

而就较深层方面来说,购买美国国债可以减少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有利于外贸出口,增加国内就业;其次又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发达,交易自由,方便我们买进卖出;最后因为用美元买美债,完全不用担心汇率风险。所以,买美国的国债是最安全收益最稳定的选择。

而且,如果全部抛售后果严重的,大量抛售其国债,会引发国债价格下跌,然后继续抛售卖出国债得来的美元,换成其他国家的货币,势必会造成美元兑其他货币贬值。但国债价格下跌,其收益率会上升,因为国债价格和收益率是相反关系,当收益率到达一定可观的状态时,势必重新吸引资金流入,推高国债价格,使其平衡。

对全球经济来说:美元信心必然受到打击,而各国手中的美元资产同样面临大幅缩水,油价、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将大幅受挫,全世界范围内相关产业的公司大面积破产,失业率上升,基本上就会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