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 两者有何区别?

现在有很多人都有社保卡和医保卡,这两张卡对大家来说很重要的。但是,有很多人对这两张卡存在着不少疑问,比如说,现在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想了解清楚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社保卡

只要交了社保,到老时就不用担心基本生活了,而且,有社保的人,看病时还可以报销部分药费。而社会上有社保卡和医保卡,在看病时,医保卡也是可以报销药费。对此,现在有人问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两者有何区别?

“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一张卡,自从2018年1月,我国将逐步淘汰医保卡,原医保卡将逐步过渡到社会保障卡。现在,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已经包含医疗保险的内容,医保卡只需将逐渐退出市场,不过,医保卡仍然可以使用的。”

两张卡的区别:1、功能不同。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2、发卡部门不同。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而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3、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