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逾50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 最高上调4245元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下半年,同时,也迎来很多利好政策,比如说住房公积金调整。现在逾50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了,大部分城市都是进行上调缴费基数。从多城调整方案来看,最高上调4245元,同时,多地延长了缓交时间至一年。

公积金

其实,每年到六七月份的时候,都是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的时候。然而,现在有多地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当前逾50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了,其中,长沙缴费基数上调是最高,然后是泰州市和昆明市。

下半年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城公布住房公积金调整方案,上调了缴费基数上限的城市占据绝大多数。专家表示,缴费基数的上调表明制度受到大众欢迎,但投资效率低下,统筹层次偏低等缺陷制约着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改革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8日,全国已有广州、天津、重庆、昆明、石家庄、乌鲁木齐、南昌、南宁、合肥、青岛、海口、三亚等53个城市发布了公积金缴费基数的调整方案。在这些城市中,49个城市上调了缴费基数的上限,其中,三沙市上调幅度最大,高达4245元;其次分别是泰州市和昆明市,上调幅度分别为3500元和3453元。此外,天津和澄迈的缴费基数上限与去年持平,而东方与黄石则出现了156元和17元的下调。

从条例来看,住房公积金与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息息相关,随着工资的变化,公积金也将随之调整。换句话说,如果你2019年涨工资了,若缴存比例不变,那本人和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多。在今年工资不变且执行新的缴存方案后,到手的工资就变少啦。届就是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对于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影响更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记者,今年各地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仍维持在5%-12%之间,变化不大,之所以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得较多,下限调整得较少,是因为前者多以各地平均工资的3倍作为基准,后者则多以各地最低工资为基准;这反映的一个问题是,全国各地平均工资仍在不断上涨,而最低工资标准则相对稳定。

在缴存比例上,大多数地方规定,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其职工个人缴存比例为12%;而企业单位和其职工个人缴存比例上限为12%,下限为5%。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在确定缴存比例上为企业或个人留出了更大的弹性空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