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医保卡和社保卡合一了吗 两者有这些区别

有的人只有社保卡,没有医保卡,但在看病时,使用社保卡也能报销部分药费。而有的人有社保卡和医保卡,对此,现在有人问现在医保卡和社保卡合一了吗?而医保卡和社保卡的区别是什么呢?据了解,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将社保卡和医保卡合并了。

医保

现在有不少人有社保卡,这样你的生活就得到保障了,去看病时可以使用社保。因为社保卡里有医保的功能,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你知道医保卡和社保卡合一了吗?有些地方确实已经将医保卡和社保卡合并为一张卡了。

现在社保卡和医保卡都合并成一张卡(有些地区可能尚未合并),从前的两张卡合并成一张卡使用。那么这就能说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其实并不能,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两个概念,虽然已经合并一张卡内,但实际上一张卡之内还是有两个概念,账户也不仅是一个。

首先,明确一点的是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同一回事,两者有区别。1、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2、概念不同。社保卡就是社会保障卡,是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3、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