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医保卡补交一年多少钱 补交以后多久开始生效

医保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医保里的钱可以说是救命钱,大家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有部分由于医保来承担,这样就没有太大承担了。由于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医保没有缴纳,想问一下医保卡补交一年多少钱?

医疗保险

现在有很多人缴纳了医保,有了医保,个人不用承担那么贵的医疗费,这是一项惠民措施。有时候出现了一些情况,而医保就停交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现在想补交,但不知道医保卡补交一年多少钱?而补交以后多久开始生效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27条的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的年限。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仍执行2020年度参保个人缴费标准,即每人250元。参保群众按个人参保缴费标准足额缴费后,实行即参即保。不过,医疗保险一般不用补交,但是各地区的规定不同,有的地区规定必须补缴,有的地区规定可以补缴,也有的地区规定不到退休时间不准补缴,是否需要补缴,应当视本地区的规定而定。

如果医保断缴的时间在三个月以内,那么补缴之后的下一个月就可以恢复正常使用。另外一种情况是:医保断缴超过3个月,在医保断缴的时间超过三个月的情况下,需要重新累计医保缴费年限,在过了规定的等待期之后才能进行报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