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农民退休定下来了吗 3大原因或成绊脚石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农民退休机制,那么这个农民退休制度定下来了吗?农民是否有望过上退休的日子,跟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养老金呢?其实这项制度看起来很美,但实行起来还是困难重重的。

农民退休

农民退休不是一个假议题,我相信这可能是未来最基本的福利制度。然而,目前,农民的退休制度并不容易实现。

1.老农民闲不住

为了挣更多的钱和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老农民一生都在努力工作,每天都很忙,不管是耕作还是工作。从勤劳的农民的简单生活中,不难发现老农民没有退休,他们往往是活到老干到老。

2.经济收入水平仍然很低

目前,农村家庭主要有两种经济收入,一种是务农,另一种是工作。毫无疑问,这两者都不会富裕,而且能耐满足日常需求已经相当不错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收入水平远远低于城镇水平,高额的养老保险费用无法支付。因此,现在谈论退休还为时过早。

3.地方财政难以支持

要实现退休制度,地方财政必须提供一系列的支持和保障。但是,对于一些小县甚至四、五线城市来说,地方财政可能支持不了这么大的支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村养老制度不容易实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