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 数字货币会带来什么商机

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移动支付正在慢慢的取代现金,有许多年轻人出门都不喜欢带现金的。此前就有消息传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数字人民币,然而,现在有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了,最重要的是,没有网络照样能转账。

人民币

其实,现在越来越少人出门带现金了,因为移动支付带来了许多便利。与此同时,人民币也要大升级了,央行将会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了解到,现在有多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了,那么,数字货币会带来什么商机呢?

商务部今天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如果手机上有数字钱包,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投资机会

那么面对未来,我们又该如何去迎接挑战和寻找机遇。在未来这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的:一是抢占先机,研发数字货币衍生金融服务。未来央行数字货币若发行,伴随而来的基于数字货币衍生出金融服务创新也必然会层出不穷,例如数字信贷、数字资产和数字负债等等。如何在数字货币衍生金融服务方面进行创新,抢占市场先机,这对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来讲,即是挑战更是机遇。

二是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将对现行的交易环节产生变革,数字货币作为M0的替代,将更多的现金交易转为线上,交易量有望放大,支付交易环节厂商将受益;三是数字货币作为虚拟货币。诞生和交易环节必须进行加密认证,保证数字货币的安全,因此,数字货币安全认证厂商将受益。

其实,对于数字货币,区块链已经热了好几年,讨论很多,但最重要的着陆场景和应用场景仍然不足。央行作为我国金融稳定和创新的主要推动者,我们必须在推动央行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方面发挥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