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国债5年和3年哪个划算 具体有什么区别?

国债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投资理财产品了,由于有国家信誉作为保证,国债可以说是最安全的理财理财产品,不用担心发生违约的事情。目前,国债主要有5年和3年两种期限,那么国债5年和3年哪个划?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国债怎么买划算

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显然5年期国债的预期收益是要高于3年期国债的。目前3年期储蓄国债的利率为4%,5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为4.27%。假设买入10万元国债,5年期国债每年的利息预期收益为:100000*4.27%=4270元,3年期国债每年利息为:100000*4%=4000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债提前兑取会损失很大一部分的利息,比如说2017年3月发行的首批凭证式国债,不满半年是不计付利息的,持有时间不满一年利息也只有0.54,提前兑付的相当的不划算。还不如直接把钱存钱银行。因此购买国债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还要充分的考虑到自己的资金流动状况。

总的来说,国债5年期和3年期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利率方面,5年期要更高。但购买国债的时候,还需考虑流动性的问题,所以建议根据个人的资金情况选择,如果资金长期闲置,可以选择5年期,如果对资金流动有要求,那么选3年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