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国人养老准备报告 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安置晚年

现在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已经开始有养老焦虑了,最近一份“国人养老准备报告”出炉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7成的90后开始着手准备自己今后的养老问题,其中也有不少年轻人购买了养老保险等等。而眼下即将步入养老阶段的就是70后和80后了,但相比之下他们反而不像90后那么焦虑。

养老问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近年来,养老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然而,养老这个话题不仅适用于老年人,也是80后和90后不可回避的命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代年轻人对自己晚年的期望与长辈完全不同:所谓的“养老”,不仅仅是吃喝玩乐,膝下有孩子,而是有尊严、有质量地生活,比如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去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旅游,甚至不必麻烦孩子。

在中国资产管理协会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和腾讯理财通25日联合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报告发现,70%以上的“90后”开始考虑提前养老,“80后”和“70后”对老年人的需求更为迫切,相应比例分别高达80%和85%。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三大支柱发展不平衡。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有两大缺点:一是养老金资产总额占GDP的比重远低于许多国家;其次,它严重依赖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规模非常小,作用非常有限。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