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全球疫情进入第六个高峰 传播速度倍增挑面临严峻挑战

最近有不少地区又纷纷出现疫情,根据专家表示,全球疫情进入第六个高峰,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毒性更强传播更快,因此,目前疫情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新冠病毒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主任陈志南院士在第十四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表示,新冠疫情已持续三年,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5.57亿,死亡人数超过635万。全球疫情经过前五个高峰以后,进入第六个高峰。

由于病毒不断变异,传播速度成倍增长,突破性感染频发,全球疫情仍面临困难和挑战,尤其是Omicron的变异。在4月份的时候R0(基本传染数)值就达到10。

世界卫生组织关注的5个VOC的变异株(值得关切的变异株)主要是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尤其是奥密克戎,现在有10个衍生变异株,其中BA.5也已流传到国内。

Omicron中有很多突变位点,其中最重要的三个突变位点在RBD(受体结合区),K417N是赖氨酸突变为天冬酰胺,E484A是谷氨酸突变为丙氨酸,N501Y是天冬酰胺突变为酪氨酸,这三个突变位点提高了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能力,逃避机体产生中和抗体,促进病毒免疫逃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