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离职了自己怎么交社保 自己交社保有什么事项注意

现在很多人都有社保待遇福利的,就是可以帮在职职工缴纳社保,但如果大家离职了,那么单位就不会再缴纳社保了,那么离职了自己怎么交社保?下面来看答案。

离职了自己交社保只能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交灵活就业社保。离职了如果交灵活就业社保,参保人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1寸照片2张等材料前往当地社区街道的社保服务点,或者区县级的社保局申请办理参保手续,并按照规定及时缴纳社保费用就可以了。

离职了自己交社保只能交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而且缴费年限与离职前的缴费年限可以累计。

离职了自己交社保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离职了自己交社保一个月大概要交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主要是看缴费档次的高低。

离职了自己交社保可以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用是自己全部承担,其中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是20%,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是10%左右。

如果按照最低缴费档次60%缴费,一个月大概要交几百元,如果按照最高缴费档次300%缴费,一个月大概要交几千元。

另外,离职了自己交社保也可以单独交养老保险,一个月大概要交几百元至一两千元不等。

离职了自己交社保要注意什么

1、不要找第三方代缴,离职了自己交社保一定不要找第三方公司代缴社保,风险非常大,因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严格查处社保第三方代缴。

2、及时交费,离职了自己交社保一定要及时续交社保费用,尽量不要出现社保断交的情况,因为社保断交的次月,医疗保险就不能报销医疗费用了。

3、国家的补贴,为了减轻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保缴费负担,国家设立了社保社补贴,如果是自己交社保,尽量申请国家给予补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