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医疗保险个人怎么交 不会选的快来了解

人生在世,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生病,所以现在很多人都配置医疗保险保障,就是为了减轻医疗费用的负担,那么医疗保险个人怎么交呢?下面来看具体攻略。

1、基本医保

(1)城镇职工基本医保

如果有工作的话,工作单位会帮我们办理职工医保,保费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按月交费,且每月个人交费部分会返还至职工的医保个人账户中。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交费标准与职工工资有关,依据工资确定缴费基础,个人按2%交费,单位交8%。

没有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下载当地税务APP或微信可以直接线上交费,有当地户口或居住证就可以。

(2)城乡居民医保

没有固定工作单位则可以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可以在当地医保局或当地税务APP或公众上参保。交一年保一年,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交费标准为350元/人。

2、商业医疗险

基本医保只能应付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且有报销限额,因此若患重大疾病的话,光靠基本医保肯定是不够的,需要补充商业医疗险。不过市面上的商业医疗险的类型很多,大家选择时,可以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和经济条件来考虑。

(1)百万医疗险

这类产品适用人群范围广,只要是健康状况良好都可以考虑。

百万医疗险应付高额医疗费用的实用性很强,虽然会有1万元免赔额限制,但是价格便宜,并且医疗费用可不限社保报销,报销范围广,且保障额度充足。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不仅医疗保障全面,而且续保条件优秀的百万医疗险。

(2)中/高端医疗险

这类医疗险适合保费预算充足,需要高端医疗服务的人群考虑。

中高端医疗险和百万医疗险一样,拥有超高的保障额度,且医疗费用报销也能不限社保,不过中高端医疗险就医机构更广,包括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普通部、特需部、国际部、VIP部,有的产品还能报销私立医院医疗费。一些中高端医疗险还提供赴日、赴美海外医疗,可以享受全球顶级的医疗资源和最尖端的医疗技术。

(3)小额医疗险

适合应付小病小痛医疗费,可以与百万医疗险互补。

小额医疗险的保障额度不高,一年通常只有几万元,但这类产品报销门槛低,可以应付小额医疗费用风险,和百万医疗险搭配投保,还能弥补其高免赔额的缺陷,这样一来小病小痛医疗费用都能报销了。

(4)防癌医疗险

适合健康状况有异常,不能买百万医疗险的人群考虑。

防癌医疗险也能提供好几百万的保障额度,但只能报销治疗癌症产生的医疗费用,保障疾病有限。不过这类产品健康告知相对宽松,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能投保,且价格也便宜。

(5)惠民医疗险

适合因年龄或健康状况不能买商业医疗险的人群考虑。

惠民医疗险的优势在于投保要求宽松、价格便宜,且能提供高保额保障,一般只要参加了当地基本医保就能买,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可以带病投保,一年百元不到就能搞定,且老少同价。不过这类产品通常会存在理赔门槛高、报销范围有限、报销比例低的不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