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上交所推进新兴产业板筹建 或与注册制同步推出

近期,市场对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的预期再度升温。据悉,上交所正按照既定进程,稳步推进新兴产业板筹建,更多细节逐渐明朗。业内人士预计,新兴产业板有望在明年上半年与注册制同步推出。

上交所推进新兴产业板

今年上半年,对尽快推出战略新兴板事宜,业内一度很乐观。6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随后,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于6月26日表示,要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战略新兴板可望于明年上半年在证券法颁布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相关券商也已着手筛选和储备上市资源。然而,随着6月底以后沪深市场股指波动加剧,市场对新兴产业板能否如期推进仍存在一些疑虑。

最新消息显示,上交所已筹备成立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人员和设备也已到位。在未来注册制正式出台后,审核权将下放到交易所。上交所将对新兴产业板上市企业进行独立审核,审核周期初定约6个月。6个月之中,若企业有融资需求还可以选择发行企业债、进行股权融资等。另据透露,新兴产业板吸引了大批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近期屡见不鲜的中概股私有化案例,也被普遍认为是在为回归国内市场、登陆新兴产业板作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是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的现实需要,是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迫切需要。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推动创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只要这一逻辑不变,新兴产业板的推出就是必然的事情,不会因为市场的一时波动而停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