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1.5亿独生子家庭 全面二孩政策能改变现状吗?

当今,中国约有1.5亿独生子家庭。独生子女规模的迅速扩大使“421”甚至是“821”的家庭越来越多,让独生子女在中年之后将会承受巨大的赡养压力。

1.5亿独生子家庭

“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好及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方面造成了独生子女的减少,另一方面也造就了劳动力的不足。

总和生育率水平过低,带来的直接问题是,老龄化加快,同时劳动力总量减少,养老负担加大。据2009年数据显示:中国的老龄化比例已达8.3%,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7.5%。有学者判断,从2013年开始全国劳动年龄人口将下降。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我国曾生一孩的家庭户为12004万户,其中独生子女户占99.46%,失独家庭户占0.54%。失独家庭户总量为66万户,占所有家庭户的0.16%。

按照1.5亿独生子女家庭计算,若仅计算独生子女与其父母,按照3人的家庭规模,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的人口就有4.5亿之多,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事实上,考虑到祖父母辈,独生子女家庭涵盖的人口比例更高。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标志着,中国将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全面二孩政策能改变现状吗?

预测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计最高有500万~600万,加上目前1600万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万左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