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智能停车时代将开启 “互联网+”助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拥有量加速增长,然而停车设施建设的步伐却很缓慢,城市车辆停放问题日益突出,这一“停车难”现象成了影响交通畅通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以及政策利好因素的推动,“互联网+停车”市场已然兴起,各种停车APP不断涌现,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停车场联接起来,实现有限停车资源的优化配置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停车APP超100个,“互联网+”将开启智能停车新时代。

智能停车时代将开启

“互联网+停车”是通过互联网将分布在城市不同位置的停车场进行资源整合,利用信息技术将其盘活,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查询、预订、缴费、错时停车一体化的云停车服务平台,为车主提供车场导航和车位导航等相关查询服务,提高停车场管理水平和效率,提升车位利用率,帮助停车场实现效益最大化,从而解决用户停车难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5亿辆,全国有35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一些大城市汽车保有量更是超过200万辆,然而停车设施建设明显不足,远跟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

各大城市停车位缺口均超过150万个,北京市共有机动车559.1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缺口量达250万,杭州主城区汽车保有量约120万,官方统计泊位数在45万至50万左右,泊位缺口有近70万,配比不足1:0.5。根据国际惯例,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例,应该在1:1.2至1.4之间,如果按这个标准评估,我国泊位缺口达到上亿,市场需求的加剧将带动O2O智能停车产业的不断发展。

此外,政策面利好频频将助推产业发展。去年8月,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既有停车资源的开放共享;提升停车信息化水平;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去年9月,住建部出台《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提出要提高信息化水平;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鼓励错时共享停车。去年12月,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为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停车产业优化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在政策的助推下,“互联网+停车”可谓如火如荼,BAT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停车领域。腾讯以“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百度以“百度地图+百度钱包”、阿里则以“支付宝+高德地图+立方控股”切入互联网停车产业。机构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停车市场将呈井喷式增长,智能停车O2O将面临广阔市场。

上市公司相关个股一览:得润电子、亚太股份、保千里、启明星辰、威孚高科、华域汽车、四维图新、比亚迪、航天科技、天泽信息、中航电测、均胜电子。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