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中融人寿被叫停股票投资 举牌三公司浮亏近两亿

险资扫货上市公司遭遇急刹车。昨日中国保监会称,鉴于中融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偿付能力溢额等指标,该司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公司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

险资黑马中融人寿去年12月30日连续发布三条举牌信息披露公告称,该公司分别举牌真视通(002771)、天孚通信(300394)、鹏辉能源(300438),占上述三家公司总股本各5%,合计浮亏近两个亿。

2月25日,保监会官网发布一则监管函称,鉴于中融人寿2015年3季度末和4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并根据《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保监发〔2009〕45号)有关规定,责令中融人寿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中融人寿叫停股票投资

据监管函显示,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中融人寿可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则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险资黑马中融人寿去年12月30日连续发布三条举牌信息披露公告称,该公司分别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占上述三家公司总股本各5%,中融人寿曾表示不排除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股份。截至12月25日,中融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6.8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比例24.29%。

中融人寿在选股中更加“大胆”。三只股票均为2015年上市的小盘次新股,其中天孚通信、鹏辉能源为创业板公司,真视通为中小板公司。根据同花顺iFinD披露的数据,中融人寿举牌上述三只股票的累计交易均价分别为96.19元、103.61元及102.46元。截至昨日收盘,上述三只个股报收74.24元、103.13元、75.67元,依次下跌22.86%,0.46%,26.15%。按照持股情况,上述公司依次浮亏8180万、200万、1.07亿元,合计浮亏近两个亿。

此前,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还持有开尔新材(300234)、龙韵股份(603729)、三五互联(300051)等18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中融人寿的背后,是被资本市场所熟知的多个大鳄。

中融万能险收益高于平均水平

中融人寿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公司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6.8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不含应收分保责任准备金)的比例达24.49%,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及保险责任准备金。

《投资快报》记者查询中融人寿官网发现,在理财类保险产品中,公司主推的两款产品分别为“中融天天盈1号年金保险”和“中融融汇2号终身寿险”,两款均为万能险产品,给出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16%及6.9%,这一收益率与同业相比已处于中高水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