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文化娱乐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十股业绩有望爆发

“口红效应”:文化娱乐产业是经济寒冬中最受益的那只“口红”。“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该现象最早出现在美国。参照海外“口红效应”的历史经验表明,当经济进入低谷或萧条期,往往是文化娱乐产业(尤其是电影、游戏、动漫)得以发展和繁荣的机遇期。

文娱产业迎黄金时代

以史为鉴:经济衰退下总有“口红效应”的身影。1)在美国,电影产业一直是“口红效应”的最大受益者,在美国七次大的经济危机中好莱坞电影产业脱颖而出,从而奠定了其独特的产业地位。同时在电影产业的刺激下,美国动漫和游戏产业也开始成为“口红效应”的另外两个受益产业;2)在法国,1960~1980年经济萧条下分时旅游引发“假期狂欢”,旅游业火爆;08年金融危机下出版发行市场逆势上扬,时尚消费赢来春天;3)在德国和英国,“口红效应”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其中英国3D电影突围,话剧逆袭,电影戏剧产业迎来“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消费升级”叠加,我国大娱乐产业迎来黄金时代。2014年以来虽然我国经济增速不断放缓,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文化传媒产业尤其是电影(影视)产业强势崛起,前有国产电影《捉妖记》走红,后有国产电视剧《琅琊榜》风靡。未来看点:1)电影(影视)产业:票房增速明显,加快电影工业化进程带来新增长点;2)游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VR游戏站风口;3)动漫产业:国产动漫表现强势,掌握IP是关键;4)教育产业:互联网与教育擦出火花,在线教育开启教育新纪元;5)体育产业:“三驾马车”推动产业腾飞,核心产业爆发在即。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当前建议关注:

1)电影板块:华策影视(顶尖创作+优质资源,全方位展开海外布局)、慈文传媒(影游互动龙头,IP运营能力凸显)、关注光线传媒(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打造娱乐生态体系);

2)动漫游戏板块:奥飞动漫(动漫产业链布局完整,内容+VR提升公司竞争力);顺网科技(立足网吧业务平台优势明显,率先推进VR线下体验成新亮点),关注川大智胜;

3)教育板块:立思辰(教育生态宏伟布局,未来深入布局可期)、拓维信息(卡位“K12+幼教”在线教育,业绩增长有信心)、威创股份(外延式并购动作频频,志在打造国内幼教龙头股);

4)体育板块:道博股份(牵手欧洲足坛巨头打入欧洲足球核心圈,布局全球大体育产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