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保险公司资金入市的意义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去年宝能系高调举牌万科,被万科董事长王石斥之为“野蛮人”,那么,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呢?在股票市场,举牌指的是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

险资举牌是什么意思

通俗的说就是明着抢股票,某机构欲在二级市场上大量购买某只股票,按规定应当上报披露信息。所谓险资,指的是保险行业的公司筹集的资金。险资举牌比如安邦保险举牌万科、民生银行,应当披露安邦保险公司购买这些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

首先,大多数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并不是在胡乱举牌,而是选择业绩优良、具有长期持有价值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保险资金的来源是保费收入,是一种未来需要进行偿付的负债,也就是一些人士所说的杠杆资金,但这种负债不同于银行理财或股票市场优先劣后的杠杆资金,后者的期限较短,可能只有几个月,短期风险较大。而前者保险资金,期限较长,尤其是寿险资金,通常都在10年或者甚至30年以上,长期投资风险反而较小。保险公司在管理资产时,需要考虑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注重长期战略资产配置,通常会在固定收益、股票投资、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其他投资等不同资产类别进行配置。

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水平大幅度下降,优质资产包括股票资产的价格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对于保险资金来说,目前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更具备长期配置的价值。

随着监管水平的不断提高,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采取比例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的原则。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30%,其中投资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是投资总额的40%,而目前保险公司投资在股票市场的规模占总资产的比例不到15%,离监管上限还有较大的空间。单只蓝筹股票比例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上限为10%,保险公司持有一只股票的空间也比较大,为保险公司举牌优秀上市公司提供了条件。

现在债券收益率大幅度下降,而且市场投资债券的杠杆已经很高,债券的风险其实处在较高的水平。目前选择加大股票投资比例,也是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做出的选择。所以,保险公司用万能险资金投资股市,存在短钱长投、期限匹配的问题,显然是被误解了。

由于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市场资金大幅增加,优质资产包括A股优质上市公司股价上升趋势将不可阻挡。一些保险公司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应该只是这种趋势的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加入这一行列。近期养老金已经加入这一行列了,银行理财资金也在逐步进入二级市场。

最后,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加大对股票投资的力度,以其专业投资能力,挑选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进行大比例配置,对于引导A股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走向健康发展,是积极的正能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