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解密外资A股淘金术 沪股通连续七周保持净流入(2)

对A股看法出现改善

与此同时,当A股通过本轮反弹逐渐摆脱年初大跌阴霾时,外资流入A股仍在加速。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在分析原因时表示,对深港通等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措施的憧憬,正在吸引外资提升对A股的配置。

统计数据显示,不仅是今年2、3月份,每当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有明显进展或存在进一步开放的可能时,比如监管层每次就深港通有正面表态、A股有望纳入MSCI全球指数方面有新动向等,总能看到外资提升对A股的配置。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沪股通开通以来进行交易的70周里,呈现净流入的有48周,其中,周累计净流入超过50亿的有18周,主要集中出现在沪股通开通初期、2015年元旦后、羊年春节前、2015年复活节后,而这些时点均伴有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速的消息传出。

如2015年元旦,当时李克强总理到深圳考察时提出了“沪港通之后应有深港通”,使得深港通将至的预期升温,在2015年元旦假期后首周,沪股通周累计使用额度达112.28亿元,较节前25亿左右的水平猛增3倍多。

在2015年3月底4月初,证监会放行公募基金投资港股和保监会放行险资投资香港创业板的消息,刺激恒指创下7年来新高,内地资金也不断南下涌港并连日用尽港股通额度。在此期间,沪股通的交投也出现放大,在4月13日至4月17日里额度累计使用了67.18亿元,且净流入趋势一直持续到5月底。

RQFIIETF的申赎曲线也与资本市场国际化高度正相关。以香港市场上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RQFIIA股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为例,数据显示,在羊年春节前后,南方富时中国A50ETF一度出现一波持续近一个月的资金净流入,期间该基金的规模增加了逾5亿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逾50亿元人民币。

“海外资金对于A股的配置一直处于低配状态,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是制约其配置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每当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速时,海外投资者就会将其视为不确定性减少的表现,因此有动力提升A股配置。”有供职于香港某外资行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统计还发现,每个月的月末,RQFIIA股ETF出现净申购以及沪股通出现大额净买入的概率比较高。也就是说,外资经常在月末买A股。

南方富时中国A50ETF最近的一次申购正是发生在3月29日及31日,这两个交易日该基金总计获近2亿资金流入,基金规模增加了1900万个基金单位。

记者查看南方富时中国A50ETF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间的15个月里,在月末出现较大数额申购的月份竟达10个月之多,有的月份明明处于持续赎回的趋势中,到月末也会突然出现大单申购。

分析人士指出,月末出现申购与月末海外A股指数期货结算有关,若A50期货出现溢价,投资者会选择买入相应的A股ETF平仓。

除以上几个买入规律,大数据还显示,在内地有重大政策公布前后,海外资金也会出现异动。比如,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是外资在沪股通上操作的风向标之一。

当然,无论是基于憧憬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还是因为技术性因素,RQFIIA股ETF和沪股通出现资金净流入,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市场对A股的投资情绪改善。比如本轮的外资持续流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就指出,这是因为内地的经济指标改善、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等提升了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外资对A股看法出现改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