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今日题材:中医药“走出去”或掀浪潮 最“硬”钢问世

【高层频频推介,中医药“走出去”或掀浪潮】

近两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央领导频频为中医药“鼓劲”,支持中医药“走出去”。日前习总书记访问捷克时,随同考察的就有江中药业董事长钟虹光,捷克作为首个开设中医药馆的欧洲国家,中捷在中医药领域合作也备受国家重视。

中医药走出去或掀浪潮

点评:青蒿素获诺贝尔奖是中医药在全球投放的最大的广告。就短期而言,4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建议关注中医药馆在海外推广走在前列且认可度高的同仁堂以及近期获高层首肯支持积极做大做强的江中药业等。

【可复原最“硬”钢问世,非晶态金属概念迎风口】

加州大学、南加州大学以及加州理工学院的一个跨学科团队日前打造出一种名为“SAM2X5-630”的新型非晶态金属,堪称最“硬”钢合金。非晶态合金是国内少数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符合“中国制造2025”方向的新材料品种。

点评:受特斯拉等未来推出以液态金属为材料的产品影响,宜安科技有与特斯拉的液态金属新型车款的已量产项目,受到了市场关注。上市公司中,云海金属和安泰科技同样涉足相关业务。

【Facebook将发布聊天机器人,或开启大体量软件经济】

4月12日,FacebookF8开发者大会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发布Messenger的聊天机器人平台。智能聊天机器人正在快速发展,微软、Facebook和亚马逊正在发力这一技术。

点评:业内期望开启又一个增速迅猛、体量巨大的软件经济,机器人像App一样,驶上快车道,成为新时代的增长点。A股上市公司中,蓝色光标和阿里参股的小i机器人服务用户超1亿。康力电梯的小优机器人能实现双语对话及云端对话功能。

【美国首次实现海上回收火箭,航天事业发展获有力推动】

当地时间8日,由特斯拉CEO马斯克创建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一艘海上无人船上,成功回收了其发射的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这也是人类史上首次实现海上火箭回收,使得火箭发动机与导航系统这些昂贵设备能够重复使用,从而大幅降低太空发射成本。

点评:火箭回收技术若实现突破,将有力推动航天工程事业建设和卫星通信、导航等产业发展。上市公司中,航天工程大股东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振芯科技积极布局卫星通信和遥感领域。

【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成立,中德将对话智能制造】

在8日召开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宣告正式成立。此外,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将于4月13至15日在四川德阳举行。日前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点评:按照规划,5年后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中国机器人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上市公司中,智云股份和亚威股份涉足。

【石化产业大会迎多个重磅文件,行业重组加速】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将于4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聚焦“十三五”形势与对策、供给侧改革、减排与治霾、应对低油价等热点问题,还将发布《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简称《指南》)、《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等重大成果。

点评:另据媒体报道,中国石油将重组石油工程板块,初步方案已基本确定,进一步加强了石化产业的改革预期。可关注中国石油旗下主营化工产品的大庆华科和中国石化旗下改革平台泰山石油。

【清华大学启动科研体制改革,强调成果转化】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近日宣布,清华大学启动科研体制改革,重点布局学科建设、智库建设、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等六大方向。将在完善学科建设机制、构建跨学科交叉研究体系、建设新型智库体系、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重点布局。

点评: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科研成果的加速转化,高校旗下上市公司将是首当其冲的承接平台。除清华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外,浙大网新、复旦复华、同济科技等也可适当关注。

【传统消费旺季来临,国内钢市量价齐升】

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95.16点,一周上涨3.74%。目前,钢材期货市场震荡走强,钢坯价格也在不断上涨,现货钢市的价格随之大幅上涨,涨幅进一步扩大。清明节后,钢市的需求有所放量,终端采购步伐加快,市场量价齐升,商家心态向好。短期内,钢市新货到货量偏少,库存又在逐步消化,这对钢市上行形成支撑。

点评:供应偏紧仍将支撑国内钢价易涨难跌的局面,短期内钢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相关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三钢闽光、大冶特钢和宝钢股份。

【海绵城市建设市场关注有望升温】

2016年中国国际管道大会将于4月12日-14日召开,中央气象台近日连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上中旬南方多强降雨。汛期将来叠加即将召开的国际管道大会,海绵城市建设有望引起市场关注。

点评:若政府政策持续大力支持且项目运营及资金筹集模式成熟可推广,则海绵城市建设将迎来万亿级蓝海市场。可围绕两条主线选择标的:1)有海绵城市规划设计项目经验及城市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较强的企业,如*ST华赛、东方园林;2)业务涉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优质企业,如宏润建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