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生物医药和券商股领涨 沪指重回强势格局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高开后上行,生物医药和券商板块领涨,最终沪指站上3000点,打破上周后半段的弱势盘整格局,重回反弹通道。创业板表现抢眼,机构参与度也较高,激发了市场人气。分析人士认为,在3月通胀涨幅弱于预期,以及投资者对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良好预期带动下,指数重回反弹通道后或将震荡上行,建议关注其中的结构性机会。

沪指重回强势格局

从盘面来看,上周后半周指数短期弱势下行,市场短期进入弱势格局。但本周一开局良好,两市股指高开高走。生物医药和券商板块、钢铁板块领涨。生物医药板块在基因测序概念带动下成为周一涨幅最大板块,上涨4.34%。钢铁板块紧随其后,上涨4.25%。券商板块受周末相关政策影响,强势上行,最终板块涨幅为2.99%。银行、保险、酿酒、电力板块涨幅靠后,其中银行板块下跌0.65%。周一创业板表现抢眼,在一季度整体业绩优良支撑下,创业板反弹幅度达到2.39%,涨停个股27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日沪指重回反弹通道,但量能并未大幅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33.96点,上涨49点,涨幅为1.64%。深证成指报收于10609.59点,上涨196.05点,涨幅为1.88%。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283.14点,上涨53.21点,涨幅为2.39%。两市成交总额为66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

对于周一的上涨,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来自于市场对宏观的预期良好和流动性的相对宽松。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认为,市场对于一季度相对较好的经济数据已经形成一致预期,前期指数反弹也已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预期,但是对二季度经济能否延续企稳状态存在分歧。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从已公布数据来看,短期经济企稳预期正在逐步实现。部分行业已经先于宏观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同时,通胀数据显示,短期通胀走势不构成对于货币政策维持偏松的威胁。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将维持短端利率稳定,继续发挥利率走廊政策对于利率的引导作用。

对于后市,部分机构投资者较为乐观。有深圳知名私募投资经理认为,二季度外围稳定,国内宏观向好,两市部分行业企稳并具备较低估值,是较好的交易时段,指数或借机震荡上行,建议关注企稳改善的相关行业。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耶伦对待加息态度软化,一段时间内,全球市场流动性环境有望继续积极。外围流动性环境的改善,有助于缓解中国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并支持短期A股市场的反弹。而经济脉冲改善的逐步验证,对短期A股风险偏好以及相关板块也有望形成支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