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板块轮动是什么意思?掌握板块轮动的8大规律

板块轮动是什么意思?在证券市场上,板块轮动指的是板块与板块之间出现热点转换,推动大盘逐步上扬,每一轮牛市都离不开市场不间断的热点板块的推动。作为中小投资者,怎样才能掌握板块轮动的规律呢?

板块轮动是什么意思

每一轮牛市的背后都少不了板块的轮动,这是因为只有板块轮动,市场的投资热点才不会中断,这是投资者参与热情能够持续的先决条件。若从大方面进行分类,板块轮动分为指数轮动板块以及非指数轮动板块,其中,指数轮动板块往往以权重大盘股为主,而非指数轮动板块则更多的包括中小板块的概念主题股。通常情况下,各板块之间是一种相互影响、此消彼长的轮动关系。

板块轮动的8大规律

1、板块的轮动都会按照最新的国家和行业发展情况,新的社会现象,新的国家政策,板块新题材,以及主力对市场和政策等预测上涨或下跌,不会出现排队轮动的现象。如重大国家政策如4万亿投资会带动基建、通信等板块的活跃。行业的重大政策或者明显复苏也会造成板块的活跃,如产业振兴规划或者行业拐点的确立。

2、不同时间启动的板块,其持续能力不一。一般来说,率先启动的板块,其持续时间比较长,反弹能力也会比较大,而后启动的板块持续时间和力度会比较弱,尤其到后期,某个突然启动的热点可能是盘中一现。

3、行情启动初期,确定热点板块有一种简单方法,就是热点板块先于大盘见底,拉动大盘见底上涨。

4、当行情处于涨升阶段,市场的热点会比较集中,增量资金也多汇集在几个重点板块,从而带动市场人气,吸引更多资金,推动行情进一步发展。

5、行情涨升阶段捕捉龙头板块,可以通过盘面和成交量捕捉热点板块。一般来说,一般来说在大盘涨幅榜前列,出现某一板块有三只以上股票或者当天三只以上股票底部放量上攻,可能成为热点板块。

6、板块轮动的传导现象。热点板块轮动尤其是在涨升阶段会出现明显的传导现象,带动其他板块活跃。例如房地产板块的持续升温会带动建材、钢铁等板块的活跃。

7、当各板块轮番活跃过后,会有一次再度轮回的过程,但是此时的持续力度和时间都会减弱,轮动的速度也会加快。

8、在板块轮动的后期,轮动将加大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影响资金的参与热情,对大盘的反弹形成负面效应。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