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股改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

股改是什么意思?股改就是指股权分置改革。顾名思义,就是指对“股权分置”这一问题进行改革。股权分置,是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担心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因为股权的稀释而丧失对国有企业的控制权,就人为地将股票分成了法人股(非流通股)和个人股(流通股)。那么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

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

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制度改革。我国股权分置改革开启于2005年,这次股改,造就了2007年A股大牛市!截至目前,股改已完成,大部分国有企业国有股法人等限售股陆陆续续开始全流通。

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

所谓股权分置,是指上市公司股东所持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称为流通股,而公开发行前股份暂不上市交易,称为非流通股。这种同一上市公司股份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股权分置状况,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所独有。

股权分置改革就是政府将以前不可以上市流通的国有股拿到市场上流通,以实现同股同权。解决股权分置改革其本质是要把不可流通的股份变为可流通的股份,真正实现同股同权。这是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了这一点,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并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非流通股包括国有股、法人股、职工股等,大多数是1元/股,而流通在外的流通股却是十倍几十倍的溢价成本,(比如说10元/股)。非流通股与流通股这两类类股份,除了持股的成本的巨大差异和流通权不同之外,赋于每份股份其它的权利均相同。由于持股的成本有巨大差异,造成了两类股东之间的严重不公。

这种制度安排不仅使上市公司或大股东不关心股价的涨跌,不利于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越来越影响到上市公司通过股权交易进行兼并达到资产市场化配置的目的,妨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