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中技控股清仓中技桩业 回笼24亿进军文化娱乐产业

在预制混凝土桩领域深耕多年的中技控股正筹谋重大战略转型:在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拟将发展前景有限的预制混凝土桩业务整体剥离,并以交易所获巨额资金为支撑,并购游戏类资产,从而正式进军文化娱乐产业。

中技控股清仓中技桩业

根据中技控股今日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草案,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中技桩业94.4894%股权,以24.16亿元的对价转让给关联方上海轶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企业),后者将采用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交易完成后,中技控股不再持有中技桩业股权。

此番纳入出售范围的中技桩业,堪称是中技控股最核心资产。2014年和2015年,中技桩业收入分别为28.205亿元和18.309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0%和99.45%。也正因为其营业收入等指标占上市公司整体数据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本次交易遂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至于剥离中技桩业的动因,中技控股表示,由于预制混凝土桩行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市场竞争激烈,且与宏观经济波动特别房地产行业波动存在较强的相关性,公司该块业务的利润水平在可预见的未来将较为有限。具体来看,由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放缓,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减少34.79%,净利润同比亦出现下滑。而公司业绩下滑主因即是产品销售额下降幅度较大,其中混凝土预制方桩和管桩2015年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分别下降了56%和75%。

随着将中技桩业股权全部剥离,中技控股不仅以此消除了房地产等下游行业发展趋缓对公司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回笼了巨额资金,为公司后续并购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上,在决定出售中技桩业的同时,中技控股已为未来转型发展厘定了方向。中技控股在草案中透露,公司目前已与上海品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购买其所持有的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

据了解,宏投网络旗下主要资产是Jagex游戏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英国一家主要从事电子互动娱乐软件开发和运营的公司。Jagex公司2015年未经审计的收入8809.6万美元,净利润3865万美元,该公司的主要游戏产品为RuneScape。

中技控股强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货币现金将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亦有所下降,而公司将以收购宏投网络为契机,全力推进上市公司进军文化、娱乐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及盈利的产业,打造公司盈利的新增长点,实现公司业务转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