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负债?负债与资产的区别在哪里?

究竟什么是负债什么是资产?负债与资产有哪些区别?在上市公司财务分析中,资产负债表一栏中,其中负债和资产是最重要的两项指标。那么什么是负债?负债与资产的区别在哪里呢?今天我们一起聊聊什么是负债,什么是资产,以及两者之间的差别。

什么是负债

究竟什么是负债?所谓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按照偿还期限的长短,负债可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流动负债指将在一年或不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交税金、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及预提费用等。

长期负债指偿还期在一年以上或者超过一个营业周期的债务,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应付引进设备款,以及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付款等。

什么是资产?

什么是资产?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具体说来,资产具有以下基本特征:(1)资产是由于过去交易或事项所产生的。也就是说,资产必须是现实的资产。(2)资产是公司、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3)资产能够给公司、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资产可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负债与资产的区别在哪里?

笼统地说,资产就是拥有的资本和财产。负债就是所欠别人的有清偿义务的。因此,负债通常不会等于资产。

资产就是能给你带来正现金流的东西。也就是资产可以给你挣钱。负债就是给你带来负现金流的东西。也就是负债需要你花钱养它。

如何举例说明负债与资产的区别?

比如你的房子租给别人,如果你每个月收到的租金高于你的月供,房子每个月都可以给你挣钱,那房子就是你的资产。相反如果每个月的租金不够还银行的月供,那房子就是你的负债,因为你的掏钱养着它。现金流决定房子是资产还是负债。

好债是财富,如何根据资产负债而选择潜力个股,是每个股民必学的知识点。一个好的炒股老师,会让新股民更容易在市场上立足。这里,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个好的炒股老师——聊股大师兄。聊股大师兄建立了一个免费的炒股学习平台: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里面每日会有语音解盘,及时跟踪个股,更有牛人汇聚的论坛。作为一个股场新人,关注聊股,像大师兄提出你心中的困惑,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添加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回复“涨停板”立刻免费获得涨停板个股资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