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股票持仓成本价计算:你的股票成本价到底是多少

股票持仓成本价计算往往被投资者忽视,那么你的股票成本价到底是多少呢?在股票投资市场,持仓成本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一个数据。做好持仓成本分析能有效地判断股票的行情性质和行情趋势,并能有效地判断行情发展中重要的支撑位和阻力位。那么什么是持仓成本?股票持仓成本怎么计算呢?且看本文内容。

股票持仓成本价计算

一、什么是持仓成本?

在一个时期内连续分批(买入、卖出)交易某金融产品或衍生品(例如股票或期货)后的交易总成本减去浮动盈亏的数额除以现持有数量得到的数值,即(单位)持仓成本。

股票的持仓成本就是流通盘在不同的价位有多少股票数量。对股票进行持仓成本分析具有极其重要的实战意义。持仓成本能有效地判断成交密集区的筹码分布和变化及能有效地识别主力建仓和派发的全过程,所以投资者一定要全面掌握持仓成本的分析方法。

1、股票持仓成本价计算:持仓成本价

释义:持仓成本价是指某一证券持有期内的成本价格。其包含了持有期内每次交易的盈亏。

算法:持仓成本价=(持有期内买入所用资金总和-持有期内卖出所得资金总和)÷(股份可用数)

2、股票持仓成本价计算:买入均价

释义:买入均价是股票交易成本价的一种计算方式。其体现的是持有期内买入所用资金总和。

算法:买入均价=(持有期内买入所用资金总和)÷(持有期内买入数量总和)

二、股票持仓成本价计算方法

在交易中券商使用的委托系统均使用以下两种方法计算:

1、成本价只计算买入的成本

即用户买入单只股票后,成本价为买入股票的买入金额加上交易费用(佣金和手续费)除以持股股数的数值,持股期间不考虑卖出股票有盈利。

计算公式:成本价=买入金额/持股股数

举例:

用户某日以10元买入某股票1000股,交易费用50元,则成本价为(1000*10+50)/1000=10.05

如用户第二日卖出此股票的一部分,剩余部分股票的成本价不变,卖出部分股票直接计算盈利,不摊薄到剩余股票的成本价。

举例:

用户第二日以11元卖出此股票500股,交易费用25元,兑现金额为500*11-25=5475,此时盈利部分直接计入资产总额,持有股票的成本价不变仍为10.05元。

如用户第二日继续买入此股票,则持有股票的成本价会根据其买入的成本情况,进行摊薄。

计算公式:成本价=(第一次买入金额+第二买入金额)/持股股数

举例:

用户第二日以10.50元买入同一股票1000股,交易费用52元,则成本价为{(500*10+25)+(1000*10.5+52)}/1500=10.385,如用户第三日以11元卖出800股,交易费用为49元,兑现金额为800*11-49=8750,盈利部分直接计入资产总额,剩余持有的700股成本仍为10.385元。

2、成本价计算持股期间卖出股票盈亏

即用户买入单只股票后,成本价为买入股票的买入金额加上交易费用(佣金和手续费)除以持股股数的数值,如持股期间卖出股票有盈利,则买入金额需要扣除这些金额。

计算公式:成本价=(买入金额-盈亏金额)/持股股数

说明:

1、公式中的盈亏金额包括卖出股票的盈利或亏损金额。

2、如盈亏金额为负值,即为亏损,公式中减负值则为加正值,因此公式中的分子比买入金额大,成本价增加;反之当卖出股票盈亏,盈亏金额为正值,则公式中的分子比买入金额小,成本价减小。

举例:

用户某日以10元买入某股票1000股,交易费用50元,则成本价为(1000*10+50)/1000=10.05

用户第二日股票亏损0.5元,并以9.5元卖出1000股,交易费用为49元,而用户卖出后又以9.3元的价格买入1000股,交易费用为48元,则成本价为{(1000*9.3+48)+[1000*(10-9.5)+49]}/1000=9.897,用户持仓成本价格增加到9.897元。

用户第二日股票盈利0.5元,并以10.5元卖出1000股,交易费用为51元,而用户卖出后,又以10元的价格买入1000股,交易费用为50元,则成本价为{(1000*10+50)-[1000*(10.5-10)-51]}/1000=9.601,用户持仓成本价降低为9.601元。

如用户第二日股票盈利0.5元,并以10.5元卖出500股,交易费用为25元,剩余500股,而用户卖出后,又以10元的价格买入1000股,交易费用为50元,则成本价为(500*10+25)+{(1000*10+50)-[500*(10.5-10)-25]}/1500=9.9。

3、如买入金额小于盈亏金额,则成本价为负值,此种情况需要T+0操作,进行高抛低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