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什么是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经济学范畴的专业术语,那么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呢?什么是机会成本?在经济活动中,人们往往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事或物,这就涉及到了决策,在决策过程中往往要放弃某些机会,这些被放弃的机会损失就是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

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机会成本指由于选择一种方案而放弃另一方案的收益。又称择机代价或替换成本。它反映不选择最佳方案或机会的“成本”。或者说是因选择某一经营项目所牺牲的另一机会可获得的利益。例如:在生产要素供应有限,要生产一种产品,就不能生产另一产品的情况下,生产这种产品的机会成本,就是指放弃另一产品的收益。

机会成本实例

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农民在获得更多土地时,如果选择养猪就不能选择养其他家禽,养猪的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养鸡或养鸭等的收益。假设养猪可以获得9万元,养鸡可以获得7万元,养鸭可以获得8万元,那么养猪的机会成本是8万元,养鸡的机会成本为9万元,养鸭的机会成本也为9万元。

在图书馆看书学习还是享受电视剧带来的快乐之间进行选择。那么在图书馆看书学习的机会成本是少享受电视剧带来的快乐,享受电视剧的机会成本是失去了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所得到的东西。

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机会成本(OpportunityCost)是指做一个选择后所丧失的不做该选择而可能获得的最大利益。简单的讲,可以理解为把一定资源投入某一用途后所放弃的在其他用途中所能获得的利益。任何决策,必须作出一定的选择,被舍弃掉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即是这次决策的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对商业公司来说,可以是利用用一定的时间或资源生产一种商品时,而失去的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其他最佳替代品的机会就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对商业公司来说,可以是利用一定的时间或资源生产一种商品时,而失去的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其他最佳替代品的机会就是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什么意思?机会成本通常包括两部分:

1、使用他人资源的机会成本,即付给资源拥有者的货币代价被称作显性成本。

2、因为使用自有资源而放弃其他可能性中得到的最大回报的那个代价,也被称为隐性成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