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有何区别

每次大牛市来临,除了股票非常红火之外,基金发行数量也会呈现爆发趋势,2007年股市走牛,基金大量发行,去年大牛市亦如此。可悲的是随着两次股灾的爆发,基金投资者所受的伤害比股票投资者更甚。为什么如此呢,我们来了解一下积极和股票的区别。对于投资新手来说,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到底有何区别?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什么是基金

基金是一种间接的证券投资方式,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即具有资格的银行)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投资人与基金管理公司共担投资风险、分享收益。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什么是股票

股票是股份公司在筹集资本时向出资人发行的股份凭证,其代表着股票持有者(即股东)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股东与股份公司之间不是债权债务关系,股东是公司的所有者,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负有限责任,承担风险,分享收益。

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有何区别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一:基金和股票的区别在于投资人的风险及收益不同

股票是股份公司募集资金时发行的股权凭证,只要公司存在,股东就不能中途退股,股票收益不仅受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同时还受投资者自身素质、条件的制约,投资风险较高,收益难以确定;而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收益凭证,由于是专家理财,收益较为稳定,可以上市交易,价格随行就市,到期就按照投资者所持份额赎回,并可以参与年度分红,其收益就比较平均和稳定,但由于基金的投资相对分散,收益可能要低于某些优质股票,平均收益要优于股票的平均收益。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二:基金和股票的区别在于投资者的权益有所不同

基金和股票虽然都以投资份额享受公司的经营利润,但基金投资者是以委托投资人的面目出现的,它可以随时撤回自己的委托,但不能参与投资基金的经营管理,而股票的持有人可以参与股份公司的经营管理,如参加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等。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三:基金和股票的区别还表现在流通性不同

基金中有两类,一类是封闭型基金,它有些类似与股票,大部分都在股市上流通,其价格也随股市行情在波动,它的操作与股票相差不大,另一类是开放型基金,这类基金随时可在基金公司的柜台买进卖出,其价格与基金的净资产基本等同;股票的流通性以可流通的股票数量、股票成交量以及股价对交易量的敏感程度来衡量,可流通股数越多,成交量越大,价格对成交量越不敏感,股票的流通性越好,反之就越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