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央行无投放也无回笼资金 市场对紧缩担忧过度

今天(12月13日)央行进行了500亿7天期、450亿14天和200亿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24%和2.55%,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有115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无投放也无回笼资金。

市场对紧缩担忧过度

据交易员透露,央行对12月14日-20日的7天和14天逆回购需求询量,对12月14日28天期逆回购需求进行询量。

值得注意的是,SHIBOR利率全线上涨。除短期SHIBOR利率上行外,长期SHIBOR利率也上行。SHIBOR1个月期涨1.6个基点,报3.0916%,连涨24个交易日至2016年2月初以来新高,并创2010年6月初以来最长连涨记录。SHIBOR3个月期涨1.21个基点报3.1498%,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来高位,连涨39个交易日,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与此同时,由于最近通胀加速增长,而且最近银行间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明显上行,投资者对未来几个月流动性进一步紧缩的担忧有所加剧。

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包括:1)8月以来,央行上调逆回购的期限和利率水平,以推动债券市场降杠杆。2)美国债券收益率上行、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加剧,而央行流动性操作并没有对此进行完全对冲,导致国内流动性收紧。3)市场对通胀上行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加强,特别是在10月政治局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之后。

然而,汪涛也表示,市场对通胀和货币紧缩的担忧可能有些过度。预计2017年CPI增速仅温和上升至2.3%,这并不会触发央行加息或明显收紧货币政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