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保监会:希望险资入市回到原来比例 不能太激进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今天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去年救市期间,保监会对比例有了一定程度的放开,现在希望回到原来的比例。”这意味着保监会有可能近期将会将去年救市期间上调至40%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回调至30%。

险资入市回到原来比例

采访中,陈文辉还表示,险资举牌非保险主业公司除了需要自有资金外,还将需要审批,保监会不赞成以控制为目的的举牌行为。

关于目前保监会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检查的进展,陈文辉表示,“因为现在检查组才刚刚进去,检查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对于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和资金应该来说都是没有问题的,管理很规范,而只有少数个别的保险公司是比较激进的,可能有些股东没有想到我是来认认真真去做保险,所以对于这样一些问题,我们是要进行干预的,那么我们最近正在进行完善监管的制度,这些制度近期也很快能够出台。”

陈文辉认为监管一定程度上滞后于市场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关键是遇到问题以后,应该必须及时完善监管制度。他表示,现行的监管规则中,对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比例是有一定限制的,去年救市期间,保监会对比例有了一定程度的放开,现在希望回到原来的比例。

2015年7月保监会曾在救市背景下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陈文辉上述表态意味着保监会有可能近期将会将去年救市期间上调至40%的权益类投资比例,回调至30%。而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目前险资境内权益投资占比约为14%,只使用了上限比例约三分之一。

对于近期保监会频繁出台监管政策的市场影响,陈文辉认为,“从保监会来说,这个时候出台这个政策遏制住部分保险公司、部分保险资金在市场上起到的一些不好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是提振整个资本市场信心。所以从时点上来说应该也是没有问题。如果说资本市场有的是靠举牌概念来炒作股票,这样炒作的股票,如果不是价值发现、价值投资,最后还会下来。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最近的情况来看,我还是充满信心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