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量子通信产业化加速 亨通光电抢先布局

日前,亨通光电的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展出,成为亨通智能制造的组成部分。而这并不是亨通光电首次在量子通信上有所展示。

亨通光电布局量子通信

今年8月15日,亨通光电与安徽问天量子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成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亨通问天”),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不久后的9月5日,亨通光电与北京邮电大学签署《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和推进全面合作的协议》,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光电子器件、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方面的研究工作。

除了在量子通信的研究领域,亨通光电不遗余力地投入以外,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上,亨通光电也有所探索。

在今年11月的吴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亨通光电方面就表示,将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量子通信技术,并在量子通信方面进行应用研究及商业推广。据公司方面预测,未来此项目产业化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

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在谈到公司的量子通信战略时表示,“亨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5%,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3%,在如此庞大的应用规模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光纤网络需要安全保护。当亨通量子通信研究实现产业化应用后,我们将为亨通客户、政府安全部门、金融行业、重大民生项目等提供包括产品、设备提供,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应用技术在内的一整套量子通信安全保护解决方案。”

亨通光电方面内部人士也认为,未来中国量子通信肯定会得到更为广阔的应用,而亨通问天也可以借此良机获得良好的发展。虽然当下量子通信产业应用层面仍处于探索期,预期利好转化为现实利润尚需时日。但此时竞争格局未定,产业一片蓝海。亨通先人一步布局量子通信,有望在抢食量子通信这块蛋糕时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

目前亨通问天已经确定将从今年年底开始陆续展开多个项目合作,包括广域量子通信示范专线、干线的建设和运营,量子通信试验网络的试点与探索等,大力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