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高股息蓝筹股走势不俗 五大行业盛产“现金奶牛”(2)

五大行业产“奶牛”

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合法权利之一,股票分红其实是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途径,也能很好地将上市公司业绩与投资者利益捆绑起来。信达证券此前就曾发布研报称,“高股息率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了价值投资‘又好又便宜的要素’,由此带来投资策略的高收益。”

高股息率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哪些行业具有高股息率特征呢?有研究人士通过对比近几年高分红公司发现,从申万二级行业看,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息以及股息率会有所差异。

最近一年,高股息率股票主要集中在铁路运输、银行、石油化工、高速公路、石油开采等五大行业中。其中,投资银行股的分红已经远超银行存款利息。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银行板块的平均股息率高达4.29%,投资价值已远超一年期存款利息。

2016年现金奶牛在这里

2016年,高分红高股息的现金奶牛又在哪里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A股最爱分红的贵州茅台,每股收益已有9.9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更是高达46.74元!此外,大商股份、洋河股份、东阿阿胶等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均在9元以上。

此外,自2011年以来,A股连续5年派现的上市公司共计1077家。九阳股份、宁沪高速等63家公司5年平均股息率超过3%,堪称“现金奶牛”。其中,大秦铁路自2006年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分红率高达51.58%。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高分红还是高分配,上市公司是有一定习惯的。有些公司习惯送股,有些公司习惯分红。不过,只要上市公司年度每股可分配利润达到或超过1元,基本就具备了每10股送5股或10股送现金5元的能力,而那些每股未分配利润丰厚的公司,无疑分红潜力巨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