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创业板与主板有啥不同?二者区别在哪里

创业板诞生7年多,从当初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到如今的500多家公司挂牌,显示出创业板越来越成为上市公司青睐的板块。那么相对于主板,创业板与主板有啥不同?二者的区别主要在哪里?

创业板与主板有啥不同

创业板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新生事物,与A股主板市场有很多不同之处,差异主要表现在上市门槛、信息披露、保荐人制度、退市制度、上市交易等多方面。

创业板与主板区别1:上市门槛低

在创业板上市主要有两条定量业绩指标,一是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二是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只要符合其中的两条指标中的一条便达标。

而主板则要求发行人连续3年盈利,且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或者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3年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对股本规模,创业板要求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主板则要求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

股本结构方面,主板要求持有面值不低于1000元以上的个人股东不少于1000个,创业板只要求不少于200人。

由于创业板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所以对无形资产在公司资产中所占的比例没有特别要求,主板则要求无形资产在净资产中所占比例不得高于20%。

创业板与主板区别2:招股把关紧

因为对创业板和主板的上市要求有很大不同,所以,证监会为此特别分设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

针对创业企业规模小、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的特点,招股书还在反映创业企业成长性和自主创新、发行人风险因素等方面加大了力度、提高了标准,拓展了披露的深度。

创业板与主板区别3:信披要求高

创业板对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要求。

定期报告包括年报、中报和季报。与主板公司一样,年报披露期是4个月,中报是两个月,一季报和三季报是1个月。如果预计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创业板公司应及时向深交所报告,并公告不能按期披露的原因、解决方案及延期披露的最后期限。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