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控股股东恒大地产让位 为下一步借壳深深房扫除障碍

嘉凯城今日的一纸股份转让公告,似乎将恒大地产借道深深房赴A股上市的“大计”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控股股东恒大地产让位

嘉凯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公司9.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2.78%),以每股6.53元的价格(即交易总价款约62.18亿元)转让给其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本次股份转让系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股份转让,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在以36.09亿元拿下嘉凯城过半股权仅十个月后,旋即以62.18亿元将其腾挪给控股股东广州凯隆置业,有房地产界观察人士认为,恒大地产此举可能又在为其借壳深深房扫除障碍。

去年9月,深深房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大约一个月后,深深房停牌谜底终于揭开:公司拟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大地产的控股股东广州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根据当时签署的合作协议,广州凯隆置业对恒大地产在2017年度至2019年度的业绩作出承诺:预期合约销售额分别约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预期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243亿元、308亿元、337亿元。合作协议同时约定,在正式协议签署之前,恒大地产可引入总金额约300亿元的战略投资。

今年1月初,恒大方面对外宣布,恒大地产与八家战略投资者签订增资协议,共引入投资300亿元,增资完成后,八家战略投资者将持有恒大地产约13.16%股权,而广州凯隆置业对恒大地产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6.84%。当时,有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恒大地产在为回归A股铺路。

鸡年春节前夕的1月25日,恒大地产回归A股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收到香港联交所对建议分拆的原则批准,公司正与深深房商讨确定建议重组的最终条款及协议。

房地产界观察人士指出,恒大地产此次将所持有的嘉凯城52.78%的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广州凯隆置业旨在理顺股权结构,为下一步借壳深深房扫除潜在障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