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近期股债市波动加大 6只分级基金“预警”投资风险

随着近期股市、债市波动加大,6只具备高杠杆的分级基金8日同时进行风险提示,“预警”相关投资风险。其中,有5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阀值,而没有下折机制的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一旦市场继续下挫,深成指B在极端情况下最高净值杠杆率甚至会达到11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或发生较大波动。

6只分级基金预警风险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表现依旧较为稳健,加之货币收紧,在基金经理看来,债券市场依旧难言乐观。银行同业理财监管趋严,原先资产荒逻辑受到挑战,债券市场去杠杆仍未结束。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央行前期货币投放将在2月批量到期,市场流动性短期内仍将面临考验。此外,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也仍在发生,利空事件的叠加使得短期债券市场仍将继续调整。

对于A股市场而言,虽然A股的估值并不是非常便宜,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相对楼市和债市而言,A股的“性价比”依旧较高。但目前市场缺乏清晰的投资主线和赚钱效应,从时间节点上看,部分基金投研团队更为看好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认为,A股可以用蓄势待发的“蓄”字来概括。资本市场整体将从一个较差的环境逐步过渡到一个较为平稳的,上半年市场可能还是“乍暖还寒”,整体市场以弱势震荡为主,主要是寻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步入下半年,随着经济压力进一步显现,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契机或将再度来临,有机会孕育拐点。

随着股市、债券的波动性加大,8日6只分级基金齐发风险提示公告,其中,包括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以及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等3只股票型指数分级基金,此外,还有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的B份额也逼近下折阀值。

从集思录数据来看,8日互联网B、可转债B、转债B级、传媒B级、成长B级等均逼近下折阀值,上述基金距离下折的距离分别为母基金下跌5.53%、5.89%、7.01%、8.47%以及8.78%。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8日公告称,在申万进取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大幅下跌至0.1元阀值的过程中,申万进取份额杠杆逐渐增大。当申万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1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面临一定风险。申万进取份额在二级市场简称深成指B。据集思录数据,深成指B8日的净值杠杆为8.061倍。

此外,申万收益份额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在该基金发生极端情况后,申万收益份额将暂时与申万进取份额同比例承担基金净值变化,各负盈亏,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将承担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可能暂时面临无法取得约定应得收益乃至投资本金受损的风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