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恒大多次为嘉凯城融资 重组或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2月22日,澎湃新闻从获得的一份嘉凯城向私募募集资金的推介资料中发现,作为融资主体的嘉凯城在这个项目中融资规模为3亿元,期限6个月,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投资收益率在6.5%至6.7%。

恒大多次为嘉凯城融资

担保主体为中国恒大(03333.HK),并提供无限连带担保,香港律师事务所提供境外担保转递手续,确保担保手续合法合规。

恒大已多次为嘉凯城融资

嘉凯城在该项目上募集的3亿资金并未提及具体用途,仅表示资金的用途为补充嘉凯城的流动资金,该基金通过银行委贷方式发放贷款。推介资料中提到,投资金额在100万至300万的,投资收益率为6.5%,金额在300万至1000万的,收益率为6.7%,而投资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收益率可以定制。

到期之后有两个还款来源,第一还款来源是嘉凯城的经营性现金流,第二还款来源是恒大集团综合性现金流。澎湃新闻获悉,这项融资案只是恒大为嘉凯城进行的多个募资计划中的一部分。恒大在成为嘉凯城控股股东之后,已经多次为其融资输血。

2016年4月24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斥资36.1亿元收购嘉凯城52.78%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之后,恒大曾在2016年10月份将持有嘉凯城的股份质押给中融信托进行融资,质押之后手中仅剩下2股未质押。

2月9日,嘉凯城公告称,恒大地产拟将其所持公司全部9.52亿股股份,以6.53元/股,总价约62.1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其控股股东广州凯隆。同时,此前嘉凯城质押给中融信托的股票也无需重新办理。

除了质押借款之外,恒大还直接向嘉凯城提供资金支持。2016年9月21日,嘉凯城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或资金拆借方式向恒大地产借款不超过100亿元,同时恒大地产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120亿元,公司按不超过1%/月的担保费率向其支付担保费,预计2016年公司需向恒大地产支付担保费总额不超过0.45亿元。

有业内人士曾做过测算,按照股权质押的通常规则来看,可以按照市值五成以上质押放款,如果按照嘉凯城当时170亿的市值、9.52亿股的股数质押来计算,当时嘉凯城股票质押的价格略高于9元,恒大通过质押嘉凯城的股票为其融资了近50亿元。

2017年重组或资产注入

恒大融资计划称,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仅从账面来看,嘉凯城并不是如此缺钱。

嘉凯城的2016年年报还未发布,从嘉凯城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中可得知,预计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而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则是此前嘉凯城以36亿元的价格将其位于青岛的地产业务出售给融创。

值得注意的是,推介资料称,嘉凯城在恒大入主后,恒大给予了100亿元的借款、120亿元担保的流动性支持,迅速盘活存量资产,资本运作积极,2017年重组或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嘉凯城被认为是恒大将分拆公司名下产业A股上市的壳公司,在恒大确认将深深房A(000029.SZ)作为恒大地产回归A股的平台之后,有分析人士表示,嘉凯城可作为恒大在A股市场的另一个上市平台,嘉凯城可以容纳恒大的金融、旅游、养老、文化等业务,实现上市。

根据嘉凯城2016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嘉凯城的房地产业务并不强势。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21.42亿元,同比增长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2亿元。嘉凯城表示,业绩亏损主要受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结转的房地产项目毛利较低,财务费用上升以及战略性城镇化建设投入进一步上升且尚未进入产出阶段等因素影响。

作为第二还款源的恒大,从其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来看,目前可使用的资金共计3380.1亿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集团收入为87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777.4亿元上升12.6%。毛利247.7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2.2%。恒大集团持有的现金总额为2120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加29.3%,为恒大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加上期末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达到1260.1亿元,集团可使用资金合计3380.1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