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美元指数对A股的影响 美元指数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自美元指数上涨指数,A股市场也开始了一段反弹高潮。美元指数对A股的影响到底是持久的呢还是短暂的呢?美元指数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对A股的影响

美元指数上涨,说明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比价上涨,也就是说美元升值;由于国际上主要的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所对应的商品价格一般会下跌的,影响对应的股价下跌。

A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它是由中国境内的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不含台、港、澳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A股不是实物股票,以无纸化电子记账,实行“T+1”交割制度,有涨跌幅(10%)限制,参与投资者为中国大陆机构或个人。

美元指数(USDX),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的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

美元指数是一种容易获得并且非常直观的A股大盘走势指标。二者在1993年底到2005年初走势基本一致,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而在2005年初之后,特别是汇改之后,却呈现一种负相关关系,走势截然相反。尤其是在2009年以来,相关程度非常强。美元指数的走势对A股大盘有很强的影响,在短期走势上尤为明显,对有些股票的影响非常直接。

从1993年底到2005年3月大部分时间上证指数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几乎完全一致。而在2005年3月中旬至今,上证指数却与美元指数走势几乎完全相反。

比如美元指数下跌时,股市就可能会上涨,投资者就可以积极入市。但由于美元下跌往往伴随着人民币升值,所以出口业务大的上市公司就要回避,但可以关注持有大量人民币资产的金融类上市公司,还有比较依赖进口技术的制造业类和进口大量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

美元指数上涨会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也是为什么每当美元指数上涨时,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上市公司股票经常会下跌的原因。美元指数作为一个指标虽然有以上诸多好处,但它跟中国股市特别是个股不可能完全一致,因为影响股市的因素非常多,美元指数不可能完全涵盖。它也不总是提前,鉴于股市对汇率也有反作用,有些时段股市也能反过来影响汇率走势。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使用美元指数研判股市的时候,还是要结合其他指标来进行分析,以其做出正确的决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