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 投资和投机有什么不同

在市场上,证券交易中的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往往一起发生,不容易严格区分开来。一般投机行为是在证券投资过程中出现之后,才被确认这种投资行为的本身是在投机。那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呢?关于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接下来说一下如何投资和投机的方法。

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

我国证券市场上的投机行为,一般是被禁止的。但是由于投机与投资的紧密联系及其具有的积极作用,也允许其进行正常的投资活动,而对于非法的投机买卖应该给予严厉打击。下面具体说一下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

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

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呢?投机都是以投资开始的。在投资过程中,也许投资者本人并没有意向去搞投机,是真正出于投资的目的来进行证券买卖的。但是在投资者发现有市场机会可以利用来投机时,便会产生投资的动机,刻意寻找这样的机会来赚取巨额利润。但这时投资者本人也许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在投机,只是出于某种目的,投机行为便发生了。多数投机行为是这样发生的,也有些人专门寻找机会来从事投机活动的。

这些人大都是证券市场中的常客,从事证券交易经验丰富,时间较长,并且非常熟悉证券市场交易中的各个环节,知道在什么样的市场条件下便可以投机牟利。因此,也就从投资者行列中脱离出来专门搞证券投机活动。投机活动也离不开投资行为,仍然是在投资行为的基础上进行证券投机活动,是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的要点之一。

投机是证券买卖行业中无法避免的活动。人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冒有风险性的选择,这也属于投机性的决策。投机的一种含义是在不知道全面信息和无法预计其投机结果时,冒着与自己期望完全相反的风险,作出某种选择,另一种含义是利用市场机会和预测能力来进行赌博。

关于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投机行为也是冒险行为,投机成功将收益丰厚。投机所冒风险的大小往往和其投机成功的收益是成正比的。投机对每一个公众都具有吸引力,但投机者往往具有与一般人相反的思维倾向,不按正常的状况去看待某种证券的发展。投机与投资对证券交易本身来说是一回事,只是两者的动机不同而已。证券投机商一般都不投资购买容易并能稳定收益的证券,他们往往设法出奇制胜。

投机行为在证券买卖中同时具有积极和消极双重作用,或者说,一定程度上的证券投机是有益的。证券交易投机能够增强证券市场的流动性,活跃证券市场,也有利于调节市场的供求矛盾,稳定证券市场等。但投机的结果是有人巨富、有人严重亏本。社会总财富并不增长。同时,投机活动往往是借助某种不合法的手段进行的,将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使其他投资者受害。

以上是如何区别投资和投机的内容。投机是有强大吸力的,是达到竞争平衡的一种方式。投机者能够带头进行别人不敢投资的证券投资,能够冒一般人不敢冒的风险,因而具有积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投机是强者的事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