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买基金如何选基金经理?4步骤选对基金经理

随着互联网理财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不同的互联网渠道购买基金,但是这么多基金,难道都一样吗?买基金关键在于基金经理是否优秀。我们买基金如何挑选基金经理?

买基金如何选基金经理

投资者购买基金,关注基金经理是必不可少的。一位好的基金经理,将给基金带来良好的经营业绩,谋取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分红回报。从一定程度上讲,投资者购买一只基金产品,首先要看运作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不是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但从现实来看,仅看其履历表是不够的,仅凭短期的基金运作状况也是难以发现基金经理的潜在优势的。正是诸多不利因素,而使投资者在选择基金和评价基金经理时面临一定的困惑。

4步骤选对基金经理

频繁更替基金经理不可取,进行基金经理的短期排名,也不利于对基金经理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投资者选择基金经理应从多方面入手。

首先,应是保持稳定的基金经理。只有稳定才能发展。证券市场发展有一定的阶段性,股价变化也有一定的周期性,国民经济更有一定的运行规律。不考虑这些周期性因素和阶段性变化对基金资产配置品种的影响,基金的运作业绩很难通过周期性的变化体现出来。因此,基金经理的更替也应当在遵循资产配置规律的前提下进行。以避免一个良好的资产配置,还没有享受到资产配置带来的收益时,因基金经理的变换而不得不进行持仓品种的调整,从而打破原有的资产配置组合。长此以往,基金的运作业绩可想而知。因此基金经理更换不应以年份的长短来衡量,而更应当以资产配置的周期性长短来衡量。

其次,不宜过分突出基金经理的个性化。基金的个性化运作规律应是基金产品的运作规律,是资产配置组合的运作规律,而不是以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风格来决定的,更不是个人投资策略的简单复制。一只基金运作的好坏,应是基金经理背后团队的力量。作为基金经理应是指挥和引导基金团队运作的带头人。因此,崇拜基金经理个人应当转变为崇拜基金运作的团队。因此,过分的宣扬基金经理的个人人格魅力也是不足取的。

第三,多面手的基金经理。通过对基金经理的履历可以发现,研究型的基金经理较多。基金研究在基金产品的运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实践证明,具有丰富实战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在基金运作中的胜算系数更大。投资离不开研究,但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运用于投资。因此,一个良好的基金经理,应当是一个包括研究和投资、营销在内的多面手,基金业也应当着重培养这样的多面手。

最后,保持经营业绩稳定的基金经理。一只基金能不能保持基金净值的持续增长和基金份额的稳定,对提升投资者信心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也是衡量一只基金运作好坏的重要判断标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