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液态金属研究获新突破

【科学家发现液态金属新特性,将开拓更多应用领域】据央视报道,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了液态金属的类生物学现象,这一研究成果以封面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尖端科学》上。研究发现,溶液环境中的液态金属液滴,在受到电场或化学物质的作用时,会产生类似于细胞吞噬外界颗粒的胞吞效应,能高效地将周围的颗粒吞入体内。这一发现也开辟了一条构筑高性能纳米金属流体材料的新途径。

液态金属研究获新突破

据介绍,液态金属具有自主形态变化等多种特性,在电场磁场作用下还能表现出很多神奇变化,能广泛应用于3D打印、柔性智能机器、血管机器人等领域,类生物学行为的新发现将进一步开拓液态金属研究的新领域。宜安科技(300328)已取得授权的液态金属专利共有14项;安泰科技(000969)生产的非晶和纳米晶材料为液态金属类产品。

【地理国情普查应用助力雄安发展,地理普查概念股受关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近日正式公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表示,普查成果目前已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以及雄安新区等热门区域。

程鹏飞表示,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一个目标就是为国家实施重大战略服务。在“一带一路”区域完整获取了相关的地表覆盖数据,可以进行生态空间分布的分析、主要基础设施的分布、地质环境稳定性。在京津冀这一地带获取了多期的大概有21.7万平方千米区域多期的数据,包括空间生态环境、地表沉降等大量的数据,很好地用于京津冀协调发展。

雄安新区落在京津冀地带,这些成果数据无疑也会为雄安新区今后的新区的开发,生态环境的保护,自然资源的承载力的分析和评估等等方面发挥它的作用。超图软件(300036)在河北省有良好的业务基础,目前正积极探索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相关地区测绘工作领域的相关机遇。四维图新(002405)在密切跟踪雄安新区建设进度,将来不排除设立本地化的快速更新及智能地图队伍,设计具有新区特色的差异化智能交通专题产品。

【特斯拉将新建多座超级电池厂,产业链需求望提升】据科技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表示,将在全球新建四座超级电池工厂,具体工厂选址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对外公布。另外,特斯拉新产品将陆续推出,Model3预计今年7月量产,并于9月达到规模量产级别;首款电动半挂卡车,也将于9月正式发布。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扩容,以及新产品的陆续推出,将为产业链相关的供应商带来需求提升机遇。我国作为特斯拉的重要销售市场,各方的合作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腾讯此前已获得特斯拉5%股权。先导智能(300450)为锂电池设备生产商,已为特斯拉的供应商松下提供样机;安洁科技(002635)已切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为Model3等提供精密件;中科三环(000970)在互动易上表示,为Model3主驱动电机提供稀土永磁产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