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上交所加强投保工作合作 有效扩大投教影响力

近期,上交所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与地方证监局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投保工作合作,有效扩大了投教投保系列活动的受众群体范围和对投资者的影响力。

上交所加强投保工作

为引导投资者树立股东权利意识,上交所自2013年推出了“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5年来,中小投资者跟随“我是股东”活动走进了全国的近350家沪市上市公司。在上交所近期与江苏证监局、内蒙古证监局及黑龙江证监局等联合举办的“我是股东”活动中,来自华泰证券、国融证券、江海证券的中小投资者们走进企业厂房、物流车间、研发中心,近距离了解上市公司。不少投资者感慨,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十几年,这还是第一次有机会零距离看看自己投资的公司。

在关注上市公司经营的“现在时”、“将来时”,积极行使知情权、建议权的过程中,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趋于成熟。今年,“我是股东”的活动现场就活跃着一批 “资深股民”,他们在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过程中,“见证”公司的成长,在与公司高管交流时不断抛出自己对于公司经营、发展的思考。

上交所指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应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积极扩展“互联网+投教”新型模式的同时,也需关注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对于通过现场互动交流掌握投资知识、辨别投资风险的需求。

近期,上交所还与江苏、黑龙江两地证监局,通过华泰证券、江海证券举办了投资者教育基地特别活动——“投资者权益保护讲堂”,向投资者介绍交易规则和风险防范知识,引导投资者树立合规交易、理性投资理念。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已实施近半年。针对部分投资者存在的对经营机构实施适当性管理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上交所制作了《投资者眼中的适当性》课件,从投资者的视角,通过一系列案例,介绍《办法》出台的背景,以及适当性管理对于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意义,引导投资者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此外,“投资者权益保护讲堂”还开设了《看监管案例识投资风险》讲座,通过对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债券市场投资风险等专题案例的介绍,讲解交易规则和监管要求,用场景还原、真实数据和权威证据等,引导中小投资者主动学习交易规则、识别异常交易“陷阱”的特征及危害后果,理性对待各类市场信息,做到识别风险,以“智”防身。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